今年上半年也没有什么雨水,气温也偏低,导致收获的时间是推后了的,但无论如何总归是熬到了收获季。
我的小小国度内,只有平骠郡是算得上大丰收了的,那里雨水要比其他四郡丰沛的多,而且开荒数也远远多于其他四郡,其他都不是那么理想,建宁郡在年初的大雨后也是尽量补种了一些粮食作物,增加了一点粮食产量,但也只是比去年同期稍微好点而已。整体粮价因为收获季的影响稍微下降,下降程度不足一成,粮商们依旧维持着粮价的高位,我孟家自然也算是粮商,我们的货品里包括粮食,我们从交趾和九真两郡、天竺、平骠郡三个方向购进便宜的粮食,主要是大米,也从商路上购进肉干、鱼干作为粮食的补充,工布商路的断绝也影响了粮食的收购总量。
而我下属的五郡府衙还在坚持购入粮食,优质的且不那么贵的粮食,囤积粮食不是为了平复粮价,而是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战争和旱灾!
相比于我们,蜀汉其他地区更惨(交州除外,那里水汽旺盛,和平骠郡类似),包括成都平原也是干旱少雨,气温也低,粮食产量下降明显,粮价高企的比我们还要严重,当然了蜀汉不是最惨的,最惨的是曹魏,他们的情况更糟,许多地方已经一年多没下过正经的雨雪,北方、东北、西北边塞附近是情况最严重的,荒漠化明显的很。别说种田,连放牧都很难维持了!
情况最好的是东吴,他们那边温度也低了一些,但他们不太依靠陆地的水汽,他们靠的是海洋上飘来的水汽,东风、东南风、南风都能带来大海里的水汽,最后变成降雨,他们受到的天气变冷变干的影响最小,也是借助这些降水,他们出产了大量的粮食,而粮食不仅能供奉东吴朝廷,还能供给给军队,这也是江东虽然战争动员能力不如魏国(魏国人口更多、冶铁业更发达),但是战争耐受力却更强的原因,粮食能供应原本的部队,也能用粮食换来更多的军队。所以东吴才能在多条线路同时开战,应付多线作战可是需要极大的粮食供应量的!
长江和淮河不是孙权最大的底气,粮食才是孙权最大的底气!
曹魏没有这个底气,蜀汉也没有,建宁国同样没有这个底气。
在建宁的粮食作物收割完后不久,也就半个月,有一个人也完成了所有的准备,他又开启了新的战端。
是那尔那冬,高原的青稞自然是还没有熟的,还早着呢,他是通过贸易获取了一定的粮食,加上他收集的肉干和草料,他发动了新的战事,那不是对我和雍闿的报复,而是北上的行动,他要去西平郡,扫荡西平郡是附带的,主要目标是那两个逃离的附庸部落,他们在西平郡,青海湖畔扎下了根,还是宗预亲自安排的,他把两个部落安顿在青海湖的东西两头,既能享受更宽广的草场,也能避免两家合并对西平郡的蜀汉体系造成影响。
我们接到工布的暗子发出消息时也震惊到了,我们都没想到那尔那冬会这么快采取行动,我们之前一致认定他最早也要明年才能采取军事行动,他需要恢复部落,需要消化吸收那些附庸的高原羌人部落以及西北奴隶。
而且这次他的远征并不像上次去西北那样倾巢而出,他只带上了他的五百战狼卫外加一千最好的骑兵,剩余的部队都留下来守家。大部分骑兵在和永昌郡、越嶲郡交界的地方逡巡,防止再次被偷袭,最精锐的步兵则守在峡谷的堡垒里,防止有人通过峡谷直接进攻工布,其他的骑兵和步兵则守在马儿敢部的老巢里。
这是一个全方位的防御体系,但是过于全面的防御则意味着兵力分散。
我们在朝议上评议了那尔那冬北上的消息,有大臣认为我们该继续休养生息,高原上的战斗太苦消耗也太大,有的大臣认为我们该再次绕行越嶲或者永昌郡,通过侧翼上高原,那尔那冬的骑兵不一定能挡住我们的进攻,也有的认为我们该强攻峡谷堡垒,直接进攻工布,路程更近,时间也更短,能在那尔那冬返回前就完成对工布的所有军事行动,那样的话,即使那尔那冬在西平郡获得了大胜,他回家后得到的是一个残破的家园,也必定会削弱他的势力,动摇他高腰霸主的地位,间接引发内讧或者部众逃离。
当场没有任何定议,晚上吃了晚饭,我才秘密找来了孟琰和马忠、孟齐三人,我们四个再细细的重新整理了所有的信息和各种办法的利弊,最终我还是拍板决定选择最危险的那条道路,进攻峡谷堡垒,只要拿下了堡垒,马儿敢部就赤裸裸的展现在我们面前,这叫黑虎掏心。
这条路最难的部分还是在峡谷堡垒上,那座堡垒建在陡峭的悬崖峭壁上,攀爬等于找死,我们的弓弩的射程优势,在绝对高度和堡垒的庇护下完全丧失,水攻够不到,火攻也是很难,堡垒是全部用石块垒就的,不怕普通的火箭,甚至是毒烟。
小主,这个章节后面还有哦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,后面更精彩!